作者序 / 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理事長 林陳烟

義不容辭 工藝守護


  古蹟是文明城市與歷史的時空對話,走進廟宇中看到雕梁畫棟即是生活演進的故事,也在文史工作及義工的路上有幸認識新竹的傳統木雕蔡楊吉藝師,見其對傳統小木作鑿花技術的堅持與執著,及深深為傳承工作的毅力所感動,在文化局懇託下決然帶領新竹市文化義工影音團隊成員一起投入傳統鑿花技藝傳習教案的協助行列,大家都知道這是一件刻不容緩亦無休止符的任務,更是不容推辭、使命必達的志業。

  義工夥伴們三年來風雨無阻,隨時注意木雕進度與動向,只要蔡老師安排雕刻施作,必排定日期到場跟拍,捕捉影像與記錄,深怕遺漏重要步驟與畫面,戰戰兢兢與敬業的態度,比專業更融入一份情感與責任。教案審查會中亦獲得委員們一致肯定,這是對義工朋友服務工作無所求的最佳成果與回饋,更值得為自己歡聲喝采。

  在協助教案的製作過程中,義工夥伴看著整塊木材施作從無到有、從裡到外、從粗胚到細修木雕作品的產出,一窺「傳統鑿花之美」,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而在文字內容的撰寫,圖文的呈現及影音資料的選擇等,每個步驟都考量讓讀者淺顯易懂、教學者容易運用,而不斷調整、補充及修正教案內容,整個過程遇到最困難的是蔡藝師認為很簡單而省略的步驟,卻是外行人眼中不可省去的關鍵,我們必須以初學者的角色不斷提醒蔡老師每一個細節都不能忽視,要將「楣角」解說清楚,甚至有些步驟不得馬虎要求重新拍攝,輔以繪圖詳加說明,要求更臻完善。

  對公部門的人力短缺與不足,文化義工更能感同身受,看見私部門工作室資源非常有限,義工夥伴也都能取得共識,為此文化資產守護的任務貢獻心力。此教案的完成要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給予蔡楊吉藝師計畫經費補助,新竹市文化局行政支援,文化義工協會義工葉滿霞、周有敏、張癸鑾、柯銀雪影音紀錄,陳永鎰、老高美的相片拍攝,楊銀花老師專業旁白,以及無償授權提供配樂的黃美菁、許師贏老師,得以美好匯聚眾人的力量完成艱鉅任務,共同傳承發揚珍貴的文化資產。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