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本教案集結傳統藝師長久對木雕之經驗與智慧,將面臨無人承襲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透過教案編撰,彙集木屬工藝相關知識,教師們可應用於教學課堂上輔以工具書籍俾使學習技能更為精實,同時教師們可依據學生應具備背景知識、教學目標、學習重點與教學變革,更進一步深入鑽研教材與資料的活用準備,以達到教與學之優勢,參與教案編撰及記錄的老師們幾經修正,期許本書能為有興趣培育好人才,做一名求真務實的學者型教師。為了實現此長遠目標,我們更需共同努力,永續傳承給下一代,守望教育事業,也為開放教育發展貢獻力量。


學生應具備背景知識
(prerequisite knowledge)

  傳統木雕工藝,在我國民間有著悠久的歷史,木作匠師運用巧思與技法把中國的人文典範、文學藝術用精緻細膩的雕刻工法表現在木材上,以彰顯中華民族的藝術涵養。學生只要對木雕有興趣,想學習木雕技術,即可透過木雕實作練習,激發對木雕工藝的知識和技能。學生初步亦可先行閱讀木雕類與廟宇建築書籍,汲取木雕、鑿花方面的學理及歷史典故,若具備美術基礎,再藉由循序漸進方式,以本教案拆解步驟由初級、中級、進階課程的引導,必能提升學習能力。


教學目標
( learning objectives)

一、學習構圖美學及圖樣、物件意涵之編排。
二、認識及學習雕刻工具的正確使用方法、運用及創作。
三、了解鑿花藝術與文化技藝傳習對建築、人文、生活美學的影響。
四、培養學生們溝通協調與分工合作的能力。
五、透過體驗傳統木雕,啟發木雕學習樂趣,懂得欣賞木雕作品。


學習重點
(learning issues)

  傳統與文創所帶來的價值與延續,對於木雕愛好者、教學單位、業者而言,有著多方面的差異性與相同處,本教案以傳統鑿花技藝為傳習,著重於寫實之雕刻圖飾及背景層次的編排,充分掌握每一物件細部的靈活神態與邏輯性,並要求正確使用雕刻工具,為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重點。


教學變革
(Teaching transforms)

一、以簡單物件實作,讓學生從生活中找尋木雕藝術,引導學生對木雕產生興趣。
二、發展木雕技藝的智慧,簡化工藝的複雜性流程,將現代技術融入傳統工法,仍保留手工木雕技藝,並編成文字及圖解教案,打破師傅制手口相傳形式。
三、除沿襲傳統紋飾圖案和型式,與時代靈動構思並進,更符合現行教育與學習的變革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