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市長序 / 林智堅

薪傳技藝 放眼國際


  一個城市的人文脈絡,來自於市民的涵養與文化資產的守護,新竹市不但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也擁有深厚的人文底蘊,舊城區一平方公里內座落29處古蹟和歷史建築,密度全國最高,許多才賦出眾的藝術家,更是最珍貴的寶藏。

  新竹市早期在竹苗地區可說是開發最早的木雕產業據點,蔡楊吉藝師自幼即受父親啟蒙接觸木雕,後又承襲師門,以高超技藝練就扎實基礎。今年60歲的他,用雙手刻劃出藝術人文的脈絡,以提升技藝傳承為己任,開拓嶄新的格局,讓傳統藝術視野與國際接軌。感謝蔡藝師送給新竹市一份厚禮─「傳統鑿花之美」教案專輯,讓這顆薪傳散播的種子開花結果,厚植臺灣在地文化發展之軟實力,也期盼藉由觸角的延伸,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鑒於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不易,蔡藝師願意提供多年習藝經驗,運用近五十年的功力,自2014年起至2016年每年以製作一件代表性木雕菁華作品,從手繪原圖、實體物件、雕琢成形、傳以口訣、影像記錄,完成傳統木雕鑿花教案。更難能可貴的是,蔡藝師結合民間公益團體「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除實體作品外,更有文字與影音輔助,豐富教案的內容與層次,提升教學的便利性與技術躍進,2017年也將製作網頁,讓這份珍貴的文化資產技術有機會放眼國際。

  溫厚樸質的個性在蔡藝師作品中展露無遺,從中探索作品內涵,發現故事中所代表的城市生命力,來自竹塹古城文風鼎盛與族群的融合,造就藝術與科技的連結,輝映出新竹市城市之美與活力。「建設讓城市變得巨大,但唯有文化,才能讓城市變得偉大」我們會持續努力、行銷在地,讓藝術傳習永續滋長,用文化打造新竹市的城市品牌。

市長 謹識